今天是:
师大首页 加入收藏
新闻动态
安徽省市级英语教研员参观校博物馆
编辑:邵晨

本网讯博物馆 邵晨近日,安徽省9位市级英语教研员参观我校博物馆,由刘铮老师热情接待,讲解员黄新雨进行详细解说。

安徽师范大学博物馆是安徽省内唯一一座拥有丰富馆藏的高校博物馆,藏品总数近3000件,其中不乏国家等级文物。依托丰富藏品博物馆组织了中国古代历史文物陈列展,展出文物精品三百余件。在讲解员的引导下,来宾们带着浓厚的兴致仔细参观了博物馆的展览。走到新石器展区时,大家都被造型奇特的红陶小口尖底瓶吸引了注意力。与日常所见生活用器的不同之处在于,这件器物不是平底,而是尖底,所以器身在无外力支撑下根本无法直立。这样的一件东西,古人用它来做什么呢?对于观众的疑问,讲解员做了详细的解说,这件名为红陶小口尖底瓶的器物是黄河流域在仰韶文化时期的典型陶器,它的主要功能就是“汲水”,类似于后来的水桶。打水时,古人把绳子系于瓶口,吊入水中取水,等水装满,瓶子就会自动扶正,这种造型设计充分说明了早在6000多年前的古人就懂得了使用力学原理。而尖尖的瓶底也方便将其插在土堆、火堆中固定。此外,这种陶器在当时可能还用于酿酒或祭祀,是当地居民普遍使用的一种器物。

 

微雕是中国传统工艺美术中一项非常精细的雕刻技艺,目前我国发现的最早的实物资料是西周时期的一件微雕甲骨。用最为精细的技法雕刻细小的文字或工艺品也许并不罕见,但用微雕的细小文字组成形象的图画更体现出了作者的巧思。我校博物馆收藏的陈守仁先生制作的象牙微雕毛泽东与赫鲁晓夫像便属于这样的微雕作品。看似大家非常熟悉的两位政治人物形象均是用微小的文字组合而成的,一共有三千余字。雕刻的字体刚劲流畅,工整秀丽,布局章法得体,画像惟妙惟肖、形神兼备,亲切感人,是极少见的微雕大家的传世巨作。

经过短短几十分钟的参观,来宾们仿佛游历了我国几千年的文明历程,几百件制作精美的艺术品向观众述说着中国古人的智慧与中华文明的灿烂,也对师大能有如此规模的博物馆表示赞赏。

                                                                       编辑:邵晨   预审:卢建英   终审:刘道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