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师大首页 加入收藏
新闻动态
全国高校保卫干部高质量发展培训班团队参观校博物馆
编辑:邵世豪

本网迅博物馆 邵世豪11月22日下午,全国高校保卫干部高质量发展培训班200余位同志参观我校博物馆,讲解员谢易真、陈文静、苗飒飒分批次为各位同志进行了详细讲解。

 初入展厅,讲解员详细介绍陈列于展厅入口处的“紫檀雕花鸟松竹背刻朱熹手迹大屏风”。这件屏风正面雕刻松、竹、花、鸟等图案,边框及底座均镂雕螭龙捧寿,背面屏心阳刻朱熹四言诗文:“鸢飞鱼躍,海阔天空;松竹拱極,造物成春;山光凝翠,赐我好吟;楼台清静,生涯长存”。该器物用料考究,制作精致,纹饰雅致,整体造型既活泼生动,又庄重气派。

随后在讲解员的引导下,参观者们依次参观了我馆的主体展区。各展区文物数量多,品类丰富,各位来宾频频驻足欣赏、讨论。比如陈列于展厅内的灵芝中堂家具四件套引起多位来自徽州地区观众的共鸣,因为这种陈设家具在古代徽州地区富户之家中非常多见。我馆展出的是一套黄花梨木制作的中堂家具四件套,包括雕纹组合条案、黄花梨龙头枨八仙桌、雕灵芝纹太师椅,这是清代中晚期典型的厅堂用具。条案与太师椅以灵芝花纹为装饰主调,用料贵重厚实,雕饰富丽堂皇。此桌牙板与桌腿上皆雕有拐子龙,拐子纹与桌腿上的线脚装饰线又延展一体,四腿内翻马蹄,做工繁复。

参观过程中,来宾们与讲解员不断交流互动,不仅询问了很多文物考古方面的专业知识,还对博物馆的安保设备与规范运营细则进行了一些专业性提问。我校博物馆场馆建设多年,从建筑规划、文物保管到展览设计等工作均严格遵守国家文物保护法与各项相关法规细则,是一处成熟的文物展览专业场馆。作为长年从事高校保卫工作的各位领导老师对我馆的展览以及安保工作给予了肯定,并对未来的安防工作提出了一些合理的建议。

编辑:邵世豪   预审:卢建英   终审:刘道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