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师大首页 加入收藏
新闻动态
新时代长三角高师院校学生工作高峰论坛与会人员参观博物馆
编辑:陈思宇

本网讯(博物馆 陈思宇)12月9日上午,新时代长三角高师院校学生工作高峰论坛暨大学生护航行动计划启动仪式与会人员参观博物馆,历史学院刘道胜院长陪同参观,讲解员谢易真、饶少旗负责讲解。

踏入博物馆内厅,穿过一面紫檀雕花鸟松竹大屏风,宾客们驻足于一套中堂家具前仔细观赏。这套家具由一件长条案、一件黄花梨龙头枨八仙桌、两件太师椅组成,用料与雕饰统一,制作精致。长条案东面摆放着瓶子,西面一般摆放镜子或小屏风,有着“东瓶西镜,终身平安”的寓意。馆内所藏家具均来自古徽州地区,这种陈设也是当地常见的厅堂家具。我馆在家具展示中采取了模拟原有生活场景的陈列方法,希望观众通过这种半沉浸式的参观可以充分体会徽州地区的文化与民俗风格。

陶瓷器是校博物馆的特色藏品,不仅数量多,种类亦十分丰富。比如这件青釉太白尊,器表外面的大小裂纹引起了各位来宾们的好奇。讲解员介绍,这种裂纹称为开片,开片又分自然开片与人为开片。瓷器是由胎与釉两个部分组成的,在烧制过程中,胎与釉会出现不同的收缩率与膨胀率,当胎和釉的膨胀收缩系数不匹配时,就会出现釉面开裂,尤其是在烧窑完成后的冷却过程中,温度骤低,胎釉收缩相差越大,釉面受到的张力越大,开片就越多,这是自然开片。而这件青釉太白尊上的裂纹则是人为开片。这种开片特征的形成是将烧好的瓷器置于铁水中,大的裂纹被染成黑色,像“铁线”一样,而小的裂纹由于空气氧化成黄色,如“金丝”一般,合称“金丝铁线”,这是宋代哥釉的典型特征。这么大的清仿哥窑器的开片,烧制难度就更大,足见其珍。

参观过程中,刘道胜院长作为博物馆的馆长对馆内文物如数家珍,回答了来宾们的诸多问题。短暂的参观过程中,来宾们感受到我校的浓厚热情与博物馆的深厚历史积淀,古今共赏,快意悠然。来宾们对我校博物馆的精心接待表示感谢,对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博物馆的管理和接待工作表示肯定,使博物馆真正发挥了文化传承与宣传教育的作用。

据悉,参加此次高峰论坛的成员系全国29所师范高校和省内高校代表,能够得到业界同仁的广泛关注与认可,必然有助于推动我校博物馆建设的进一步发展。

编辑:陈思宇  预审:卢建英  终审:刘道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