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师大首页 加入收藏
新闻动态
宣城市绩溪县组织部领导参观我校博物馆
编辑:陈思宇

本网讯博物馆 陈思宇12月14日上午,宣城市绩溪县组织部领导一行莅临我校博物馆,刘铮老师热情接待,讲解员陈文静就馆内珍贵文物进行详细讲解。

在讲解员的引领下,领导们按照中国历史的发展顺序有序参观。在浏览到史前时期展览区域时,看到展柜中陈列了繁昌人字洞遗址、苏村遗址和芜湖莲塘遗址的石器、骨器、陶器等考古遗存,产生极大的共鸣。宣城地区特别是水阳江流域也是安徽古人类活动比较集中的区域,至今保留了丰富的古人类文化遗存。这些石器、化石标本虽不似后代精美文物令人赏心悦目,但却是中国百万年人类史、一万年社会史的最好见证,也是进行中国历史教育最直观的重要材料。博物馆把这些资料陈列于博物馆中,对宣传安徽本土文化有着重要意义。

在魏晋南北朝展览区,领导们对一件北朝人物俑造像产生了浓厚兴趣。北朝作为由少数民族统治的王朝,其人物俑以勇士形象为主要造型。彩绘持盾武士俑俑身披盔甲,全身施彩,形象栩栩如生,服饰造型极具北朝典型风格。有来宾提问:为什么这件武士俑的头盔那么大?讲解员解释,一方面,北朝人民崇尚武力征战,头盔的设计凸显了他们对战斗的重视;另一方面,当时正值中国历史上的气候寒冷期,北方多风沙、寒冷的天气,巨大的头盔能够起到防风沙、保暖的作用。

参观结束后,来宾们对这次博物馆之行表示十分满意,并对历史学院、博物馆工作人员的精心安排和热情接待表示感谢。他们纷纷表示,通过这次参观,不仅加深了对历史文化的认知,受益匪浅,对今后进一步加强文物保护与传承、重视地方历史文化教育等工作也深受启发;安徽师范大学博物馆的丰富展品和专业讲解是校园文化建设的亮点,这座博物馆是学校的文化瑰宝,为大家提供了一个了解历史的窗口。

编辑:陈思宇  预审:卢建英  终审:刘道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