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师大首页 加入收藏
新闻动态
计算机与信息学院2023级新生参观博物馆
编辑:邵世豪

本网讯(博物馆 邵世豪)12月20日下午,计算机与信息学院2023级本科新生参观我校博物馆。讲解员董丽娜、程庆华负责讲解。

在讲解员同学的引领下,同学们有序浏览了馆内的各类精美展品。讲解员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灵芝中堂四件套家具组合,包括黄花梨灵芝组合条案、黄花梨龙头枨八仙桌、雕灵芝太师椅,是清代中晚期典型的厅堂用具。条案与太师椅以灵芝花纹为主题装饰,用料贵重厚实,雕饰富丽堂皇。中堂在中国南北地域皆为常见家具,但必大户人家才有财力做就高档硬木大尺寸中堂。一般在皖南徽商家中厅堂正中必有此种陈设,我馆所藏家具均来自皖南徽州地区,这种模拟陈列方式也让观众体会到了浓厚的徽州地方文化特色。

青铜器是中国古代文明的象征,现已发现的中国青铜器无论在数量、种类还是在品质上都是世界其他国家或地区无法比拟的。鼎不仅是实用器,也是商周时期的重要礼器,青铜器是古人身份地位与社会权力的象征。三代时期有些青铜器上还铸刻铭文。青铜器铭文不仅是商周文字与书法的直接体现,也是商周历史的重要记载,对缺乏文献记载的早期历史研究来讲这些内容具有更大的史料研究价值,因此有铭青铜器更显珍贵。讲解员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我馆收藏的部分青铜器展品,包括爵、觚、鼎、戈、剑、弩机、钟等,跨越三代至秦汉的漫长历史时期,其中部分青铜器制作精致,特征典型,保存完好,被定为国家二级文物。

校博物馆是了解安徽师范大学的一扇窗,2023级新生在欣赏丰富藏品的过程中慢慢品味师大悠久的办学历史与深厚的文化底蕴。文物的魅力引人无限遐思,也让同学们流连忘返。

                                                                 编辑:邵世豪  预审:卢建英  终审:刘道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