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师大首页 加入收藏
新闻动态
历史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在校博物馆开展“红烛情”志愿活动
编辑:刘铮

本网讯(博物馆 陈思宇)3月18日上午,历史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在校博物馆开展“红烛情”志愿活动——探望裘士京教授暨参观校博物馆。活动包括教授访谈与参观展览两个环节。

5AD0C

吕永鑫老师带领支部代表对裘士京老师进行访谈。裘士京先生是历史学院资深教授,也是我校博物馆的开创者,兼任校博物馆名誉馆长。访谈过程中,裘教授围绕研究生生涯、学习态度等问题对同学们提出建议,并耐心回答同学们的提问。同学们对校博物馆充满浓厚兴趣,疑惑博物馆的丰富藏品从何而来。裘教授作为这批历史文物的守护者和传承者,对馆藏情况如数家珍。博物馆现有藏品来源主要有二,一是各界人士捐赠,二是解放初期进行的文物征集,此外,还有部分文物是历史系师生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田野调查时采集而来,其中不乏裘教授的贡献。这些文物来之不易,保存传承至今更是难得,承载了师大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是学校瑰宝。裘教授在回答同学们关于考古的提问时,肯定了大家关注考古的态度,强调文物考古与历史学本是一家,作为历史学专业的研究生,在学习历史文献之余应该有文物考古意识,在学习与研究过程中要重视文献史料与文物考古资料的互证。

参观环节,裘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校博物馆建设和馆藏的具体情况。安徽师范大学博物馆是安徽省内唯一一座有丰富文物馆藏的高校博物馆,藏品种类多样,有石器、字画、陶瓷、明清家具等,其中徽州硬木家具和古代陶瓷是代表性展品。除了旧石器时代等少数藏品为复制品之外,其他都是真品,这在全国高校博物馆行列非常难得,甚至达到了一般省级博物馆水平。

优秀讲解员饶少旗同学为大家讲解博物馆现有展览——中国古代历史文物展。从古朴的徽州家具到宋元明清陶瓷,精美的展览和各类文物珍品都吸引着同学们的目光。其中有一件吉州窑剪纸贴画梅瓶,将传统剪纸艺术融入陶瓷设计,突显了古代匠人的智慧与纯熟的工艺技巧。同学们好奇吉州窑的历史,讲解员解释道,吉州窑是宋代著名瓷窑之一,位于江西吉安永和镇,宋朝时称“吉州”,故名“吉州窑”吉州窑是一座综合性的民窑,烧造的瓷器地方特色浓郁,其中以黑釉瓷器上特有的装饰风格著称于世,除了剪纸贴花以外,还有剔花、玳瑁釉、鹧鸪斑釉等装饰手法,都是惟妙惟肖。

参观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在讲解员的带领下享受到了一场视觉盛宴,校博物馆的藏品丰富,皆为珍品,令人叹为观止,有机会一定会再来感受。

编辑:陈思宇  预审:卢建英  终审:刘道胜